top of page

《Between Now and Never》入圍第33屆金曲獎演奏類專輯四項大獎

已更新:2022年6月6日

來自香港的爵士吉他手關家傑(Alan Kwan):台灣讓我想把音樂留在這裡 這些年來,爵士吉他手關家傑(Alan Kwan)周遊列國。在身體大腦四肢仍能確切存在於不同城市的疫情前日子,他把在各個城市體驗到的靈魂氛圍、溫度活力和獨特多樣性,在腦海化為旋律音符,寫進隨身攜帶的一本又一本筆記中。疫情下無法出國,留在香港,他往筆記本檢索過去的異國靈感,再遙距與身處美國德州的 Matt Young(鼓)、Jordan Gheen(鍵盤)和 Mike Luzecky(吉他/低音吉他),與紐約的 Dayna Stephens(次中音薩克斯風/低音單簧管/長笛)一群音樂家朋友,透過虛擬的數位世界溝通合作,交織出超越地域、遊走虛實、穿梭時空,在網路留下足印的十首歌曲,共同拼湊出《Between Now and Never》這個旅程,成就了意念上的永恆。



台灣的爵士樂手給我很多啟發

聊到和台灣的緣分,他笑著回想說:「第一次來台灣,是在2009去德州唸音樂前的那個暑假,也是我第一次來台灣,我們一大堆香港人一起來參加來參加爵士音樂營,才先認識了林華勁跟好幾位音樂同好。印象很深刻,當時我看到這活動,我人還身在香港,我就覺得我應該來參加,那一次大概來了一個星期左右。後來我在德國讀書時,認識了一些來自台灣的同學,包含現在的好朋友李世鈞.在幾次回香港的行程,便安排了來到台灣和這裡的好朋友一起安排演出。」Alan很訝異,因為他感受到,台灣的樂手們都有著自己想要玩的曲子,這種元素都不是既定的,不是說很隨便找個standard的曲子來玩。他也提到很欣賞台灣爵士鋼琴家曾增譯,有一段時間很常一起表演,總是能從增譯喜歡的曲子中,學到非常多新東西。


我覺得台灣對於音樂文化的專注度,擁有一個很健康的發展

Alan 在一次台南 KoSwing Big Band 2018年的課程中擔任客席老師,和當時課程中同是講師的鼓手黃瑞豐老師相遇,兩人此後時常聯繫、互相討論音樂。最感動的正是黃瑞豐告訴他:「我很喜歡你的音樂,我希望有機會可以多多找你一起玩音樂」,黃瑞豐陸續便邀請Alan參與了多場演出,包含一年一度的音樂盛會「臺中爵士音樂節」、「臺北爵士音樂節」、「桃園啤酒節」、「中原大學風雅頌音樂會」、「雅痞書店-節奏之巔」等。而那次的相遇,透過黃瑞豐的鼓勵與推薦,也讓Alan決定將他人生中第一張演奏類爵士創作專輯【Petrichor】在台灣萌芽,而這一張精闢、美麗的演奏和華麗的寫作專輯,更在2019年入圍第31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、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、演奏類最佳作曲人三項大獎。陸續經過了幾年來,在台灣與多位不同樂手一起表演,Alan認為台灣對於音樂文化專注度有一個很健康軌跡持續在發展,在香港現在要推動國際音樂,要大家認同才可以,香港現在,我算是開頭,讓大家慢慢發現有爵士樂了,希望可以帶動大家往這個方向走。


新專輯再度角逐33th金曲獎/是很大的鼓勵 2021年底在台灣數位發行的全新專輯《Between Now and Never》再度入圍2022第33屆金曲獎四項大獎.獎項包含「演奏類最佳專輯」、「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」、「演奏類最佳作曲人」、「演奏類最佳專輯錄音」。這張專輯,是Alan組的新樂團「 Invisible Architecture」(無形建築)的第一張專輯。它們分別身處香港和美國,相隔着太平洋以及12小時的時差,在疫情下創作出屬於他們的音樂。世界各地已受疫情影響多年,能在這個特別時刻獲得四項提名,令這張專輯更具意義,鼓勵他們繼續跨越三維界限,為大家創作音樂!


專輯發想與越走越寬的樂土

樂團名稱「Invisible Architecture」(無形建築)致敬義大利小說家 Italo Calvino 伊塔羅.卡爾維諾,那描繪 55 個虛幻之城的小說《Invisible Cities》(看不見的城市),希望透過其音樂刻劃出不存在於實體世界的「建築」,作為存放各種城市精神的載體。首曲的《Pulse》先由 Alan 設計和弦進程,再交給 Jordan 加入即興彈奏,湊出動聽旋律。仔細聆聽《Portal》、《Gateway》與《Threshold》,會發現連串熟悉聲音。Alan 將在平凡日子於香港街道上聽見的人談鳥語,車響燈鳴,一一錄下。無論當刻身處何地,聽者的耳朵與聲源之間,必會浮現出記憶中的城市浮世繪。

最後一曲《Destinesia》,是為專輯中的概念點題。Destinesia 此字由 Destination(目的地)與 Amnesia(失憶)合成,意指人們抵達目的地後,卻忘掉一開始要到來此地的原因初衷,處於恍惚模糊的狀態。每每啟動事情的開初,我們需要目的地指引路向,怎料路途中夢展花開,最後抵達終點,卻發現心事未完。原來想像中那樂土可以越走越寬廣,目的地逐漸變得不再重要。有人叫這做迷失於旅途的隨波逐流,你也可把它看成樂不思蜀,樂而忘返的灑脫。人需利用過去經驗來想像未來,建構可能發生的情況,失憶不但令人忘記過去,更無法設想未來。於是乎我們盤旋此際,活在當下。

旋律紮根過去,播放於現在,存留至未來。在《Between Now and Never》這趟旅程中,你會發現原來生命不是一條直線,而是一個圓圈。



受訪者/關家傑

撰文/黃禹晴

圖片提供/關家傑、麥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
責任編輯/黃毓霏

斜體文章擷取自關家傑專輯介紹







22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